国际教育学院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教学资源  本科教育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联系我们 
请输入搜索信息:
 
  师资队伍  
 
 教授风采 
 外籍教师 
 教学设施 
 
  教学设施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教学设施 > 正文
 
实验设备
2023年04月03日 15:00      浏览:

国际教育学院实验中心是服务于国际教育学院师生的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现代信息资源配置与设备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国际教育学院的实验教学实验室、多媒体课室、智慧课室、功能性课室及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及设备管理与技术维护工作。

中心配有实验教师、网络工程师及实验教学资源管理专职人员3名,其中博士1人,硕士1人,本科1人。目前拥有实验用房总面积1646.56M2,多媒体课室总面积2472M2,教学科研设备(含低值品)约为2354件,总资产约为1140.7万元。

学院致力于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善于双语沟通、综合素养好、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实验教学充分利用学校实验室资源,特别是学校现有的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的软硬件办学条件,共享学校现有14877台套计算机、固定资产总值10.906亿元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源,搭建了良好的实验实践平台。

从国际教育发展需求出发,学院着力探索以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基于产学研全程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与新思路,将人才培养(特别是具有国际视野的本科生培养)纳入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规划之中,重点建设了一批高端的专业基础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和语言实验室、功能性实验室、VR虚拟仿真实验室、雅思口语考试虚拟仿真实训平台5G网络条件下的智慧课室,为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国内求学阶段提供最优良的实验条件和远程实验教学设施设备。目前中心拥有实验教学实验室13间,多媒体课室20间(含智慧课室1间),广东省外语实验示范中心1个。

学校共享实验室

学院各专业除共享学校国家级公共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教学资源外,相关专业还共享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实验室12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验室20间,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类专业实验室11间,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23间,工商管理专业实验室14间。

国际教育学院专享实验室

1、语言实验室(Language Lab):学院共有4间语言实验室,其中2间为数字化语言实验室,2间为互动教学型语言实验室。

配备了全新的联想高配置电脑、先进的投影设备;构建了在以太网基础上通过标准的IP协议,将多媒体处理技术、流媒体技术与嵌入式系统设计相结合的新型多功能、实用型、自主型语言学习环境(含协作式互动教学平台、自学辅导教学平台、技能训练平台等)。语言实验室网络教学在信息呈现、媒体利用、学习自主性、联系反馈性、教学管理的追踪、测评等方面都有着普通课堂教学无可比拟的优势。

语言实验室(Language Lab

语言实验室(Language Lab

语言实验室(Language Lab

语言实验室(Language Lab

主要授课课程:英语听力与阅读、英语学术口语、英语学术阅读、英语写作、交际英语、创造性英语、雅思强化训练、英语实用写作、英语听力、英语学术写作、英语阅读。

2、计算机实验室(Computer Lab):学院共有计算机实验室3间,配备有170台学生用机;计算机综合应用实验室1间,配置学生用机63台。

计算机实验室(一)、(二)配置虚拟云桌面机房、120台桌面云终端,桌面管理和配置均在云系统中进行,可切换多种操作系统环境。主要用于多系统环境下计算机及网络课程学习、语言自主学习。计算机实验室(三)配备了50HP Z420学生图形工作站,1HP Z820教师图形工作站和AdobeDreamweaverphotoshopIllustratorIn DesignFlashAfter EffectsPremiere Pro等系列软件,流畅运行AutoCADSolidWorksRevitTia Portal等专业所需的工程制作软件,很好地满足学生开展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土木建筑工程制图、建筑CADBIM技术等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和实践。

计算机综合应用实验室1间,配置高性能图形工作站63台,主要用于偏图形运算类实验课程学习及智能移动平台应用开发、数据结构设计、结构设计信息化技术、实时大数据分享等综合应用类课程操作实践。

计算机实验室(Computer Lab

计算机实验室(Computer Lab

计算机实验室(Computer Lab

计算机综合应用实验室(Computer Comprehensive Lab

主要授课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土木建筑工程制图、建筑CADBIM技术、结构设计信息化技术、高性能计算、深度学习、大数据技术基础、实时大数据分析、虚拟化与云计算、智能移动平台系统、智能移动平台应用开发、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数据库系统课程设计、编译原理课程设计等。

3VR虚拟仿真实验室(VR virtual simulation laboratory):学院新建VR虚拟仿真实验室1间,可满足40-50人大班沉浸式VR教学,也可6人一组同时进行VR模拟实训的仿真实验室。实验室配置VR立体交互大屏、VR小组实训桌、VR桌面一体机、VR智慧管控系统等,实现不同专业实验课程的教、学、管、训等教学过程与实验室管理数字化、智能化。

VR虚拟仿真实验室(VR virtual simulation laboratory

主要授课课程: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建筑工程施工工艺仿真实训、数字逻辑实验动态演示系统设计与实现、模拟电子技术仿真实训、数字电子技术仿真实训、单片机仿真实训、电子技术仿真实训、Matlab与电气工程仿真、ERP沙盘推演等。

4、制图室(Drawing Studio):学院有工程制图绘画实训室1间,配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专业绘图桌椅、绘图工具、制图模型等设备,设置了存放各类建筑模型的建筑构造展示桌、模型陈列橱等。可同时容纳42名学生进行手工绘图和工程制图实训。通过课程实训,帮助学生掌握机械、电气、建筑等各类工程图纸的识图技巧、熟悉手工绘图方法,使学生能够将动手能力、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主导思想溶于实训之中,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工程制图知识的能力。实训室主要用于机械、电气、建筑等工程技术、工程造价,环境艺术设计、电脑艺术设计等专业课程的学生实训,也可进行建筑工程手工制图、手绘效果图表现、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等内容的制图基础课教学实训。

制图室(Drawing Studio

制图室(Drawing Studio

主要实训课程:工程制图、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土木建筑工程制图、绘画基础与表现、设计基础实技等。

5、音频音乐技术实验室( Lab of Audio and Music Technology):学院有音频音乐技术实验室1间,提供音乐人工智能、计算机听觉、语音信息处理、音频信息安全等实验课程实训,服务于音频音乐与计算机交融的新兴学科的学习研究。

音频音乐技术实验室(Lab of Audio and Music Technology

6、智慧课室(Smart Classroom):学院有智慧课室1间,借助物联网技术,通过含互动模块的录播设备,实现多校区间的远程互动教学、教研、研讨等活动的开展。与之配套的IT设备包括中控设备、智慧黑板、扩音系统、IP语音对讲、班牌、全自动互动录播、桌面云等。

智慧课室(Smart Classroom)

7、雅思考试VR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利用虚拟现实技术,11还原考试真实场景,模拟考试全流程,能够对学生的思维活跃度、逻辑清晰度、表达流利度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对真实考试环境的适应性等方面进行考察,诊断,并提出建议。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口语能力的难点和堵点,多次训练,还可以选择不同语音背景的考官,进行亲临其境的训练,更好地提高应考成绩,以达到理想合作院校的语言要求,进一步提高外语交际能力。

实验室及课室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化

学院近年来在智慧校园管理上加大了信息化建设投入,课室设备全面实现升级改造。实验中心通过数字资源云平台应用系统,移动互联先进设备,智能管理系统数据,为实验室建设管理、实验课程的过程管理、实验数据的科学采集、教学设备的节能安全智能监控管理奠定了基础。

数字资源及应用云平台(Digital Cloud Platform Laboratory

视频发布与显示系统-实验楼LED显示屏

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实验室安全可视化报警管理系统

IMG_293 IMG_294

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实验楼及教学楼电子班牌

 B46A7010

配置4K清激光投影仪的课室多媒体设备

实验室开放信息

实验中心所有实验室服务全院师生,提供共享服务,实行全天候开放。除提供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教学课程的实验实训外,实验室使用可网上、电话预约,供师生课余时间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实践、毕业设计。

每学期根据实验教学安排,实验中心公布课余时间的实验室开放信息,接受预约安排。一般情况下,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四8:30-21:00,周五8:30-18:00,其它时间预约开放。

国际教育学院实验中心遵循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及学院的实验室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实验中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教学实验室资源的整合,提高实验室用房、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促进实验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注重运用网络信息新技术,实验教学的改革,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新模式,构建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服务并促进实验实践教学工作的发展。同时积极配合学生创新实践的实验室开放工作,为建设安全、和谐、开放的数字化校园实验文化而不懈努力。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工业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市广路11号(511495)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