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教学资源  专业介绍  学生工作  信息公开  联系我们 
请输入搜索信息: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土木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工商管理 
 动画(中外合作办学)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n  专业名片

国家级特色专业

广东省名牌专业

广东省重点专业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n  专业定位

本专业是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获得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学科专业;2019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广东省内排名一直名列前茅。

本专业所在的机械工程学科,是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建设和发展水平位列广东省第一。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学院机械工程学科排名全国第33位(前15%);在20202月《软科》学科水平监控平台中,学院机械工程学科排名全国第23位(前11%)。

机械工业是国家工业体系的核心产业,在发展国民经济中处于主导地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开展,对于机械领域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急迫,具备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竞争和合作的外向型高素质机械工程技术人才将拥有更大的发展机遇。

n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机械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具备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和生产管理工作,适应国家建设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国际化创新人才。

培养目标的具体内涵包括:

目标1:运用机械工程领域产品设计、制造、运行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具备组织与实施相关领域工程项目的能力,具有团队合作和创新意识,通过终身学习取得职业生涯上的进步。

目标3: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健全的人格和正确的价值观。

目标4:成为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具有就业竞争力,适应国家建设和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

n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为四年制,毕业总学分不低于175.0学分,其中实践教学环节的学分不少于35学分。

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应用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机械工程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

2)问题工程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机械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工程问题: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开展机电装置或作品的设计与实现,包括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机械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解决方案的合理分析,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机械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中英文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够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n  课程体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综合性、实践性较强的专业,主要任务是将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相关知识、信息融入设计、制造和控制中,应用现代工程技术,使设计制造的产品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本专业课程体系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理论课,以及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

n  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工程测试技术、控制工程、微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控制等。

n  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知名度高。目前共有专任教师90余名,来自于国内外众多著名高校,学术交叉融合优势明显。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半数以上具有海外学习或学术交流背景。现有国家级人才18人次,包括双聘院士2人、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1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亚太材料科学院副院士1人;省部级人才多人次,包括珠江学者、广东省引进领军人才等。专业教师中大部分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其中教授共50余人。

n  教学条件

本专业平台优势显著,产学研紧密结合。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个、广东省科研和教学示范中心2个、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拥有教学科研实验室面积约2.3万平方米,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超过3亿元。坚持依托学校与地方政府联合建立的创新研究院开展协同平台育人,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

n  专业培养特色

1)以机械工程为重点,结合信息、计算机技术和生产管理等交叉学科,培养学生掌握产品设计、制造、控制及管理等综合性专业知识;

2)注重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和机电传动控制的综合训练,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3)加强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教育,夯实专业基础;

将智能信息技术、数字化技术和产业发展前沿与机械工程学科相结合,扩展专业方向;

4)课程体系设置与国外大学接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国际工程认证要求。

5)强化英语教学,增设学术英语系列课程。

6)前两年公共基础课程(“两课”、体育除外)及大部分专业课程采用英语小班教学。

7)采用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模式。

n  就业情况

本专业为广东省及部分省、市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机械工程技术人才,校友遍及省内知名制造企业,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历届国际班海外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比例超过80%,获得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高等学府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广东工业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市广路11号(511495)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