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教学资源  专业介绍  学生工作  信息公开  联系我们 
请输入搜索信息: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土木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工商管理 
 动画(中外合作办学)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n  专业名片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广东省名牌专业

广东省特色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n  专业定位

广东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前身是1958年原广东工学院电工系创办的发电厂电力网及电力系统专业,是全国院校中最早创办的电气工程类专业之一,也是广东省内最早开办的电气工程类专业。2004年获广东省名牌专业,2006年获“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广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获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n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工科基础理论知识和以电能生产、传输与利用为核心的相关专业知识,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问题和构建工程系统,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以及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可以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规划设计、电气设备制造、发电厂和电网建设、系统调试与运行、信息处理、保护与系统控制、状态监测、维护检修、环境保护、经济管理、质量保障、市场交易等领域工作,具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组织管理能力的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与协同意识,适应社会、技术与经济发展的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和管理高素质国际化创新人才。

学生毕业5年后预期达到以下具体目标:

目标1:具有家国情怀,知晓电气行业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坚守职业道德与专业操守。

目标1的二级指标包括:

1.1具有家国情怀,在工程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与可持续性发展原则。

1.2熟悉并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与规范,尊重不同文化下的社会价值。

1.3具有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在本职业务中能够坚守客观、公正、诚信的原则。

1.4尊重他人,具有良好的合作态度与协作精神。

 

目标2:具有系统思维与专业素养,具备解决不确定环境下电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目标2的二级指标包括:

2.1具有系统思维,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与应用的能力。

2.2掌握电气领域的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熟悉电气相关技术领域,能够对多种资源综合利用。

2.3能够跟踪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具有对电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理解、分析、综合、比较、概括、抽象、推理、论证和判断的能力。

2.4不确定环境下,能充分考虑社会、经济、安全、伦理等方面的相关因素,通过分析、研究、实验与论证,提供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目标3:具备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具备组织与实施电气领域工程项目的团队合作或领导能力。

目标3的二级指标包括:

3.1具有与同事、客户和公众有效沟通的能力。

3.2能寻找合作伙伴、专业组织,获取社会各种资源与协助。

3.3具有融入、领导及带动团队发展的团队合作精神或领导能力。

3.4熟悉工程经济和管理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具有组织、协调项目实施的能力。

 

目标4:致力于终身学习与职业发展,能够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

目标4的二级指标包括:

4.1具备自我更新及终身学习的意识。

4.2积极参与岗位进修,推进职业发展。

4.3能够根据社会与经济发展趋势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寻找学习资源,提高个人素养。

4.4具有一定的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

n  课程体系

专业构建了“三大基础、一个领域”课程体系。分为人文社科基础、自然科学基础、电气专业基础、电气专业领域四大类。

n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Power Systems Studios stream (1)(2)、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电压技术、电力市场。

n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工程训练、电机修理实训、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基础实训、高级语言应用实践(分散)、电力系统分析课程设计、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课程设计、发电厂电气部分课程设计、电气测试技术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n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2人,博士学位教师38人,约占82.6%IEEE Fellow一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一人、广东省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一人、广东省“杰青”一人、南粤优秀教师两人。

n  教学条件

专业拥有的公共类和专业类实验教学中心包括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与控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与控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系统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力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实验室总面积近1500平方米,可开展包括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工程、电气工程类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在内的实验实训活动。专业在校外已建成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山市雅乐思电器实业有限公司),2个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正在建设1个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为本专业工程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n  专业培养特色

在新工科导向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教育(OBE)和持续质量改进的教育理念,以智能电网与先进信息技术融合为发展方向,以培养电气工程领域高素质国际化创新性人才为目标,紧扣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任务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持续改进要求,坚持内涵式发展;基于OBE反向教学设计理念,明确专业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精细化课程考核,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全过程的信息收集与即时反馈,夯实教学质量改进循环机制;增设学术英语系列课程,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在专业教学中融入国际视野,实现课程体系与国外大学接轨,满足国际工程认证要求,凸显国际化人才培养优势。

1)课程设置围绕电气电力系统的运行、维护和技术开发,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受到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分析与控制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及实践应用能力,尤其具有扎实的电力系统运行管理和检修维护能力。

2)采用基于工程案例的教学模式,将最新科研成果引入教学内容,通过课程设计、课外科技实践、各种类型竞赛活动等多个环节,培养学生成为“有较强创业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3)课程体系设置与国外大学接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国际工程认证要求。

4)强化英语教学,增设学术英语系列课程。

5)前两年公共基础课程(“两课”、体育除外)及大部分专业课程采用英语小班教学。

6)采用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模式。

n  就业情况

毕业生可在电力、信息、电子、机械、交通、外贸、政府等行业就业。主要从事与电力工程和电气装备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实验分析、研制开发、技术管理和教学等工作。历届国际班海外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比例超过87%,获得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及南安普顿大学等国际知名高等学府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广东工业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市广路11号(511495)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