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合作办学  教学资源  专业介绍  学生工作  特色培养  信息公开  联系我们 
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学资源  
 
 教授风采 
 外籍教师 
 实验设备 
 
  实验设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设备
 

国际教育学院实验中心是国际教育学院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现代信息资源配置与设备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国际教育学院的教学实验室、多媒体智慧课室、功能性课室、自主学习中心以及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和设备管理与技术维护工作。

中心配有高级实验师、网络工程师等专职实验教学及公共资源管理人员。目前拥有实验用房总面积1645㎡,多媒体课室总面积1771㎡,教学科研设备1383件,总资产约为836万元。

学院致力于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善于双语沟通、综合素养好、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实验教学充分利用学校实验室资源,特别是学校现有的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的软硬件办学条件,共享学校拥有的14877台套计算机、固定资产总值10.906亿元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源,搭建了良好的实验实践平台。

从国际教育发展需求出发,学院着力探索以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基于产学研全程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与新思路,将人才培养(特别是具有国际视野的本科生培养)纳入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规划之中,重点建设了一批高端的专业基础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和语言实验室、功能性实验室及5G网络条件下的智慧课室,为国际教育学院师生提供了最优良的实验条件和远程实验教学设施设备。目前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实验教学所需实验室13间,其中包括语言类实验室4间,计算机类实验室2间,动画专业基础实验室4间;多媒体课室15间,其中含可跨校区远程实验教学的智慧课室1间;功能性实验场所6个,其中包括创新工场1间、绘图室1间、自主学习中心交流学习室4间;现有广东省外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自主学习中心1个。

学校共享实验室

机械设计基础实验室  拥有机械原理与零件陈列柜、可拆装减速器模型、机构创新组合模型、螺栓联接试验台、动平衡实验台及机械传动性能综合测试实验台等设备,承担全校机类或近机类专业机械设计基础相关课程的本科教学任务,培养学生在机械设计过程中的基本工程能力。

机械CAD中心  拥有UGPro/ESolidworksMasterCAM等正版软件,承担几何建模、数控编程、机构运动仿真、有限元分析等相关内容的实验教学。实验室与美国UGS公司成立了数字化设计制造管理系统高级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对外技术培训和服务。

机械制造技术实验室  包括三个分室。机械制造基础实验分室拥有金相组织试样及挂图、高温箱式电阻炉、金相显微镜、布洛维光学硬度计、各类注塑模、机床教学模型等设备,能使学生了解机械产品的制造方法和工艺过程,培养学生在机械制造加工及装备过程中的基本工程能力。先进制造系统实验分室拥有一套与企业联合开发的高效数字制造与现代工业工程教学的生产线设备,能综合开展机械加工方法、自动上下料装置、机器人技术、装配过程、制造过程管理以及自动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实验教学。机械结构实验分室拥有摩托车发动机、机床主轴、机床刀库、伺服驱动装置等设备台架,能开展机械结构及机械装备实践项目课程的实验教学。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  拥有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箱、数字逻辑实验箱等设备,承担全校计算机或相近专业基础相关课程的本科教学任务,培养学生在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数字逻辑设计方面的基本能力。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

组成原理实验箱

接口与通信实验室  拥有接口与通信实验箱等设备,Proteus仿真等正版软件,承担计算机各类接口、仿真等相关内容的实验教学。实验室与广州风标电子科技公司成立了Proteus仿真高级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对外技术培训和服务。

接口与通信实验室

接口通信实验箱

软件实验室  拥有PC机和各类实训软件,主要面向本科生开出计算机专业各种专业基础可,能开展计算机工程、软件工程及实践项目课程的实验教学。

软件实验室

软件测试实验室  拥有美国parasoft代码测试软件,可以针对C++Java语言进行静态分析(规则检查,数据流分析,代码审查等)、单元测试、功能测试、压力测试、信息安全测试、开发/测试环境管理等,使学生熟悉基本的软件代码测试方法,同时掌握利用计算机、数据采集仪和常用的传感器实现机械工程领域常见信号测量、分析方法,培养提高学生的工程测试能力。

         

           

软件测试实验室

软件测试实验室

网络工程实验室  拥有思科路由器交换机和远程实验系统等设备,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网络管理、网络规划与设计等多方面的知识,通过远程实验系统跨时空实验,培养提高学生管理广域网的技能。

           

           

网络远程实验系统

网络远程实验系统

网络测试与分析实验室  拥有高精度网络测试仪、网络测线工具、线缆光纤测试仪器及软件,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网络测试与分析是实验室,使学生了解掌握线缆及光纤网络测试原理,培养提高学生在网络工程验收阶段的网络测试技能。

           

           

网络测试与分析实验室

FLUKE DTX 网络分析仪

网络安全实验室  拥有信息网络安全实验系统及防火墙、入侵检测等设备,能为学生开出网络安全方面的实验,培养学生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网络安全实验室

网络安全实验系统

图形学与图像处理实验室  拥有计算机、三维投影仪机及图形处理软件,承担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培养提高学生在图像处理方面的实践能力。

图形学与图像处理实验室

智能工程实验室  拥有计算机及嵌入式开发实验箱等设备,培养提高学生对嵌入式开发的设计能力。

           

           

智能工程实验室

嵌入式开发实验箱

国际教育学院专享实验室

1、语言实验室(Language Lab):学院共有4间语言实验室,其中2间为数字化语言实验室,2间为互动教学型语言实验室。

配备了全新的联想高配置电脑、先进的投影设备;构建了在以太网基础上通过标准的IP协议,将多媒体处理技术、流媒体技术与嵌入式系统设计相结合的新型多功能、实用型、自主型语言学习环境(含协作式互动教学平台、自学辅导教学平台、技能训练平台等)。语言实验室网络教学在信息呈现、媒体利用、学习自主性、联系反馈性、教学管理的追踪、测评等方面都有着普通课堂教学无可比拟的优势。

语言实验室(Language Lab

语言实验室(Language Lab

语言实验室(Language Lab

语言实验室(Language Lab

主要授课课程:英语听力与阅读、英语学术口语、英语学术阅读、英语写作、交际英语、创造性英语、雅思强化训练、英语实用写作、英语听力、英语学术写作、英语阅读。

2、计算机实验室(Computer Lab):目前在用的计算机实验室有2间,配备有140台学生用机。均为虚拟云桌面机房,配备了桌面云终端,所有桌面的管理和配置都在云系统中进行,可切换多种操作系统环境。计算机实验室主要用于多系统环境下计算机及网络课程学习、语言自主学习。

计算机实验室(Computer Lab

计算机实验室(Computer Lab

计算机实验室(Computer Lab

主要授课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英语听力与阅读、数字技术原理、视听语言、动画原理、图案设计技巧、网站设计技巧、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网络实验等。

3、动画实验工场(Animation Studio):1间,配备了50HP Z420学生图形工作站,1HP Z820教师图形工作站和AdobeDreamweaverphotoshopIllustratorIn DesignFlashAfter EffectsPremiere Pro等系列软件,流畅运行PHOTOSHOPFLASHAEMAYA3DMAX等动画专业所需的图形图像制作软件,很好地满足学生开展先进动画创作与制作、游戏设计与编程、网站网络设计等动画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和实践。

动画实验工场(Animation Studio

主要授课课程:图像编辑技巧、视听语言、数字技术原理、图案设计技、网站设计技巧、艺术基础。

4、动漫原画设计室(Hand-drawn Animation Lab):1间,配备了50台最新拷贝台和2套网络线拍系统和3HP Compaq 6380 Pro MT Intel Core i5-3470计算机等。通过使用动画拷贝台及其他动画材料进行传统纸上分镜头脚本、设计稿、原画和动画、美术设计(背景等)等动画中的技法教学与学生实验;学生在绘制完成后,可通过线拍系统将作业拍摄到计算机中,来进行自我实时检查、或与同学相互交流各自的作业完成成果;教师可通过网络收取学生线拍后的作业,进行检查、修改;教师与学生都可通过网络将初期的作业传输到后期制作实验室,与其他软件资源相结合进行教学或学生实验。

动漫原画设计室(Hand-drawn Animation Lab

主要授课课程:动画原理、动画造型、设计概论、视听语言、构成基础与设计、工程制图原理。

5、工程制图绘画实训室(Studio of Engineering Drawing):学院有工程制图绘画实训室1间,配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专业绘图桌椅、绘图工具、制图模型等设备,设置了存放各类建筑模型的建筑构造展示桌、模型陈列橱等。可同时容纳40名学生进行手工绘图和工程制图实训。通过课程实训,帮助学生掌握机械、电气、建筑等各类工程图纸的识图技巧、熟悉手工绘图方法,使学生能够将动手能力、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主导思想溶于实训之中,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工程制图知识的能力。实训室主要用于机械、电气、建筑等工程技术、工程造价,环境艺术设计、电脑艺术设计等专业课程的学生实训,也可进行建筑工程手工制图、手绘效果图表现、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等内容的制图基础课教学实训。

工程制图绘画实训室(Studio of Engineering Drawing

工程制图绘画实训室(Studio of Engineering Drawing

主要实训课程:工程制图、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土木建筑工程制图、绘画基础与表现、设计基础实技等。

6、画室(Painting Studio):学院有画室2间。配备了HP Compaq 6380 Pro MTIntel Core i5-3470/4GB DDR3/500GB SATA计算机、数字手绘板、画板、画架、石膏像、木偶和数码相机等全套画具。通过使用系列绘画工具实现在平面上以手工方式临摹自然或非自然,以其达到二维(平面或三维)效果的艺术学习和实践。

画室(Painting Studio

主要授课课程:专业色彩素描实习、专业艺术考察、构成基础与设计、游戏美术设计。

7、智慧课室(Smart Classroom):学院拥有教学设备先进的多媒体课室(Multimedia Classroom15间,其中2020年新近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多媒体智慧课室1间,可提供5G网络条件下的校内4校区同时进行远程教学及国内外合作院校同步开课。

智慧课室(Smart Classroom)

实验室实时监管设备

学院近年来在智慧校园管理上加大投入,配置了一批移动互联和智能管理的先进设备及系统,为实验过程的科学高效管理奠定了基础。

视频发布与显示系统-实验楼LED显示屏

智慧校园管理系统-云平台对实验楼实时监管显示屏

智慧校园管理系统-云平台对多媒体课室的实时监管显示屏

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实验楼及教学楼电子班牌

实验室开放信息

实验室服务全院师生,提供共享服务;实行网上和电话预约,全天候开放管理。每学期根据实验教学安排,公布课余时间的实验室开放信息,接受预约安排。一般情况下,开放时间为:

实验室:周一至周四830-21:30,周五830-18:00,其它时间预约开放。

自主学习中心:预约开放。

国际教育学院实验中心遵循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及学院的实验室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实验中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教学实验室资源的整合,提高实验室用房、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促进实验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注重运用网络信息新技术,实验教学的改革,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新模式,构建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服务并促进实验实践教学工作的发展。同时积极配合学生创新实践的实验室开放工作,为实现安全、和谐、开放的校园实验室而不懈努力。

广东工业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市广路11号(511495)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