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教学资源  本科教育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联系我们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公示公告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正文
 
【Social Practice 2017】“建”研实践,“筑”中国梦——我院实践队赴广州建筑科学研究院开展专业实践活动
2017年08月26日 09:34      浏览:

  7月下旬,我院2015级土木工程国际班 “Miracle”队怀揣探索与求知的梦想,来到广州建筑科学研究院,走进企业,践行真知。
  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原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创建于1964年4月,2008年9月由事业单位改制为100%国有独资科技型企业,是一家具有综合技术研发能力的现代服务企业,技术领域涵盖工程结构与建筑材料、工程咨询与管理、合格评定技术、城市公共安全等,为客户提供科技研发、技术咨询、工程管理、检测检验、评估鉴定、规划设计等建设工程全寿命周期的技术服务。实践伊始,建研院王工带领实践队参观企业文化展厅、走访各科室,帮助同学们了解企业组织架构、企业资质、科研创新、工程案例与仪器设备等,为实践活动做好铺垫。
  实践队在企业的GIBS工作室开展深入的实践与学习。看设计图纸是实践的“第一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工程师的指导下,实践队逐步掌握看图纸的方法与要领,并通过实地施工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如何设计数据与查表看图。在进一步的深入了解结构一室工作人员的每日的工作任务并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后,实习队在科室的作用渐渐体现出来,结构一室的前辈开始给实习队队员分派文案报告,录入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造价表和工程检测所得数据。面对海量的表格与数据,实践队需要时常翻阅资料、仔细核对,在多个文件之间来回切换,更是给队员们在录入工作期间带来了一些小插曲:格式不齐、忘记保存……渐渐地,实习队队员才掌握了文案工作的技巧并学到各类工程术语与相应规范。结构一室工程师王工语气深长地说:“做工程检测的,学会仔细记录数据很重要,表格里填写的信息都有规范,如何正确准确快速填写,对完成一天的工作和往后的计算鉴定很重要,要是把其中一个数据写错了,造成的后果可能是增加一天工作量的繁重后果,因此,细心是我们土木人必须具备的工作态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才能提高速度。”
  工地历练,为实践队增加“实战”积累。七月酷暑难耐,实践队却毫不畏惧,连续一周深入工地一线。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实地检测,“关于检测的步骤和工具一概不懂,但这正是学习新知识的好机会,这可不是坐在教室里和办公室里就能懂得技巧的。”工程师传授的经验是要“身经百测”,在拿到图纸后迅速划出关键点,指导实践队边看图边检测。实践期间,实习队去了市二宫富基小学、华商学院宿舍楼和花都颐和幼儿园工地现场,学习回弹-抽芯混凝土强度检测和探测梁柱的配筋情况,渐渐掌握了这项工作的要领,获益匪浅。
  10天的实践如白驹过隙,却又感觉很漫长,期间收获很多——不只是知识,还有阅历与感悟。读书万卷,唯有付诸实践,知识才能在脑袋里扎根。“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Miracle”实践队将身体力行,传播土木专业的魅力,收获更多的知识与技能。(图、文:李绍基 黎文俊)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工业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市广路11号(511495)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