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教学资源  本科教育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联系我们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公示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番禺校区艰苦奋斗精神口述史记者培训
2018年06月08日 08:44      浏览:

  为喜迎学校60周年校庆、番禺校区创办30周年盛典,弘扬校区艰苦奋斗精神,学院将于7月起开展番禺校区艰苦奋斗精神口述史采访活动。5月25日下午,特邀学校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陈少徐主任为我院学生记者培训采访技巧。
  在番禺校区实验楼215,来自2016级、2017级各专业的11名学生记者倾听陈少徐老师的授课,与陈老师深入交流。学院团委书记陈毓老师、辅导员王静远老师参加培训。
  培训伊始,陈少徐播放“口述历史”第一集的片段,并向同学们解释了制作“口述历史”的原因,即为了让人们了解某些文件和事件的产生背景,同时让历史显得更加有趣,还能发掘历史真相。然后陈少徐还通过形象的比喻解释了什么是“口述历史”——采访者与被采访者对话后合作的产物。随之便开始讲述:如何做好访谈?陈少徐从访谈准备开始指导,通过正反例子让同学们知道做好访谈准备的重要性。关于采访技巧,陈少徐提到了八个字:以心换心,诚心诚意。陈少徐还通过PPT放出了采访案例提纲,通过实例进行传授,同学们也非常细心地做了记录。最后,陈少徐也详细解释了如何整理归档,并授予同学们如何提高写作水平的技巧,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同学们与陈老师深入交流,气氛热烈。通过培训,同学们掌握了关于口述史采访的基本要领,为接下来的采访活动奠定基础。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工业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市广路11号(511495)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