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教学资源  本科教育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联系我们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公示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校庆第二讲】唐诗宋词里的爱情世界
2018年05月11日 15:13      浏览:

  5月7日晚,学校通识教育中心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乐云副教授应邀到我院开讲学术校庆第二讲:《唐诗宋词里的爱情世界》。
  乐云副教授引用生动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古诗词表达的爱情世界不仅美妙,且富含文化内涵,并重点从“中国爱情诗的源头”、“唐诗和爱情”、“宋词和爱情”、“唐诗宋词爱情世界的差异”、“唐诗宋词爱情差异化的原因探索”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度的解读。他用举例、分类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不同的诗歌所表达的不同情感。例如,“唐诗中的爱情”中包含的“青梅之情”、“闺怨之情”、“夫妻之情”、“宫怨之情”和“难言之情”;而“宋词中的爱情”则有“爱的宣言”、“离情万种”、“相思重重”等。最后,乐云通过唐诗宋词的差异对比,引导同学们解读唐型文化和宋型文化:唐型文化是一种相对开放、相对外倾、色调热烈的文化类型,而宋型文化,是一种相对封闭、相对内倾、色调淡雅的文化类型。
  讲座让同学们对唐诗宋词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互动环节,乐云副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现场掌声此起彼伏。讲座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新颖的文化世界,启迪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拓宽了同学们的文化视野。
  学院团委书记陈毓老师、团学代表聆听了讲座。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工业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市广路11号(511495)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