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教学资源  本科教育  学生工作  信息公开  联系我们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公示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Social Practice 2017】乡约雅堂,美丽同行——我院党员实践队赴雅堂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08月26日 09:25      浏览: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战略的有关部署,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院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月10日至16日赴学校新时期扶贫点——英德市东华镇雅堂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围绕“美丽乡村”主题,精准深入雅堂村渲染共建“美丽雅堂”文化氛围,发挥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党员的专业优势与引领优势,为雅堂村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出点子、办实事。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从文化氛围渲染与思想观念的深入人心着手。囿于村民知识水平的局限,政策的宣传与普及具有一定挑战。为有效宣传喜迎党的十九大、渲染美丽乡村建设氛围、宣传环境保护与农村创文等有关政策与做法,实践队将动画专业优势融入政策宣讲,设计“漫”谈美丽乡村海报与创意画扇,以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活泼生动的漫画形式将政策理论鲜活地表达。7月13日晚,英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孙超与实践队一起向村民派发创意画扇,政策宣传亲民、有效。
  乡村的美丽,源于乡村的魅力。实践队探寻雅堂古迹,走访雅堂民间艺术团、深入雅堂村民文化娱乐活动,运用动画专业摄影学技术开展“雅堂魅影”微视频与摄影创作,力所能及传播乡村优秀民间传统文化,展现雅堂文化自信与魅力,为雅堂精准脱贫与美丽乡村建设注入精神力量。同时,开展“互联网+美丽乡村”社会调研与魅力雅堂局部景观设计前期准备活动,与村民携手共绘魅力家园。
  扶贫先扶智,扶智亦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应有之义。结对帮扶雅堂青少年是本次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实践队结对初中生赖秋情、赖雅新,开展义教与慰问活动,建立牵手成长的线上互动渠道,为她们提供学习生涯规划指导、助学奖学政策宣讲和成长信息互动。实践队中国际班的同学们将成为结对帮扶对象看世界的“眼睛”,帮助她们拓宽国际视野、增长才干。
  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学校驻雅堂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杨小帆的带领下,实践队深入扶贫一线、深入田间地头,“精准”地助力雅堂脱贫攻坚。抵达东华镇当天,实践队与东华镇农业办主任梁耀月、学校驻雅堂村扶贫工作队干部座谈,参观了雅堂村光伏项目,了解新时期精准扶贫政策、雅堂村精准扶贫工作阶段性成果,以及东华镇华侨工业园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感悟创新对脱贫攻坚的意义,切实体会大学生党员肩负的社会责任。7月12日上午,实践队来到英德市双寨村葛根种植基地帮扶农桑,与葛根种植户深入交流,感受到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梦想与艰辛。当日晚,同学们对话扶贫干部——广东南粤集团驻东华镇双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玉伟,拓宽精准扶贫工作视野。7月13日,实践队协助东华镇扶贫办确认2017年全镇扶贫户危房改造进程,学习使用扶贫云软件,利用网络汇总东华镇605个村(居)民小组农村综合改革有关资料;协助东华镇农办统计东华镇26个村的扶贫户农务土地面积以及农作物收成情况。东华镇农办梁耀月主任为实践队的工作点赞。
  实践期间,同学们赴渔湾苏维埃政府旧址、东江纵队北江支队旧址开展体验式教育,瞻仰红色圣地,重温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进行党史教育和抗战史教育,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党员信念。
  7月16日,在实践活动总结会上,同学们畅谈实践心得体会。2015级土木工程国际班学生党员王为结合其即将出国留学的成长展望,从深入中国社会基础锤炼党性的角度,交流了参加本次实践活动的所感所悟;“我将踏出国门,但仍会心系雅堂”。2015级动画班学生党员郭伟淇感言:“雅堂和我的家乡相似,都是在贫困中坚强发展起来的乡村。通过这次实践,我深深感受到肩负的使命,我要为我家乡的脱贫致富梦而努力奋斗!”本次实践充分展现了大学生党员把握时代脉搏的先锋形象,为共同助力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形成辐射带动。(图/文:国际教育学院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队)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工业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市广路11号(511495) 粤ICP备05008833号